当前位置 : 首页 >>区县动态

改革之声 | 玉环市构建企业特色行业监管平台 助力非现场监管改革

发布时间:2023-12-20 11:14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玉环市重点行业企业面广量大,行业类别众多,目前辖区内有排污单位10850家。为探索非现场执法监管新形势,提高监管效率和精确性,解决执法人员与企业数量不匹配难题,玉环市结合主导行业和污染物排放结构分布特点,以表面处理、熔炼、电镀等行业为突破口,创建玉环市特色行业监管平台,助力企业监管数字赋能,探索数字赋能企业监管体系创新建设。改革实现了企业数据集成和共享、提高了企业信息透明度、提升了监管部门执法效率及执法精度、节省了监管部门人力资源及时间、帮助建立了“依法规范、公开透明、权责清晰、多跨协同、整体智治、精准高效”的生态环境及企业监管机制等多种成效。

打造数据准确、动态更新的监管对象数据库

  搭建特色行业平台,梳理细化企业基础信息、监管要求、台账记录、附件资料等“全要素”字段;同时,企业可通过企业端进行信息补录和信息报错,管理端对监管对象信息实行动态更新维护,确保数据信息全面、实时、准确,为开展“非现场执法”确定违法行为主体提供必要支撑。目前,已建成包含3.3万条涉及特色行业企业的基础数据库,汇集了大气、水质、土壤、噪声等监测数据,以及企业排污、固废处理等信息。特色行业平台将这些数据整合在一起,使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可以方便地访问和共享这些信息,提高透明度和监管效能,有助于建立公众对监管机构的信任和满意度。

基于数据算法,构建全覆盖“智能发现”网络

  特色行业平台打造数据分析模块和监管要求提醒功能,开发智能算法,通过智能电表和智能磅秤(104家企业669个智能电表),基于大数据分析,对企业在证后管理、项目审批、污染防治设施、固废管理等方面的违法行为进行智能发现。目前,已实现4类(生产过程中废气防治设施未及时开启、固废超期存储、活性炭未及时更换、企业资料未及时更新)违法行为的智能发现,通过实时监测和自动化警报系统,特色行业平台可以自动化和智能化处理监管任务,减少了繁琐的手工工作,加速了决策过程,提高了监管的效率,监管机构可以更迅速地发现环境问题和紧急情况,及时采取行动,有助于降低环境风险和损害。

开发数据分析中心模块,实现复杂数据可视化分析

特色行业平台数据分析中心模块提供交互可视化工具,将企业电表数据、固废数据以数据图表形式呈现,监管人员可根据实际需求自由探索数据,可缩放图表、选择展示的图表类型、时间跨度、筛选企业等。同时基于平台算法和自动分析小工具,数据图表可自动分析并展示出企业生产设施电表和环保设施电表未同时开启异常时间段、企业固废超期处置及超期储存等相关企业异常信息,使监管数据更容易理解和分析,提高监管人员发现企业违规行为、环境问题的效率,减少人为错误,有助于更好地实现监管的目标。

实现闭环处置的“非现场”“非接触”的监管模式

  非现场监管,是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收集企业行为,采用信息化等方式对可能产生的违法行为进行告知,实现企业自查自纠,提高企业环保意识的同时减少环境现场监管压力。特色行业平台通过智能算法,对可能产生的违法行为告知企业,企业可对产生的预警进行解释和附件上传。平台统计分析结果,企业整改情况,记录问题发现频次和类别,生成重点监管企业推荐名单,避免特色行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治,减少人工干预的时间,助力执法部门精准监管。